自我實踐_五月推薦書—學問

    與人對話,這個能力誰不會呢?對話的關鍵在說,還是問?現今社會中大家認為組織所面臨之最嚴重的挑戰之一,就是人為人之間的關係?高科技讓資訊變為垃圾,許多未經處理的資訊佔滿我們的電腦與檔案櫃。而在快速的變遷的時代裡,我們的用語被要求盡可能簡短,而造成無法深入地發展想法!學問這是一本工具書,重點再於『問』字。此書主要介紹ORID(焦點討論法),避免各位身為會議主持人時,討論議題時只會問:「大家的意見為何?」本來應是熱烈討論的會議卻變的一片死寂讓自己唱獨角戲。本書前五章討論ORID(焦點討論法)的理論與流程,後面則例舉了一百個案例,超過一千個問題供你參考與模仿,閱讀與學習,相你會滿滿的收穫的心得,一起來趟學『問』之旅!
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4

.焦點討論
    對話是組織唯一最偉大的學習工具—遠比電腦設備或是先進的複雜的研究更重要。社會中我們很會閒聊,但面對爭議性的問題時,我們溝通糟透了。理性的討論是開放、聚焦、認真、協同的進行探索式對話,說話的目的是為了聽到別人,聆聽他人不同的意見,變更自己的觀點,目的是檢驗你的想法讓你的理解更為成熟。團隊議題的討論中,一位引領人的功能即很重要,且對話是要經由設計過,來才達到這樣子的層次。
焦點討論的四個層次:
O-客觀性層次(The Objective Level):問的是事實和外在的現況。
R-反映性層次(The Reflective Level):客觀事實所帶來的聯想。
I-詮釋性層次(The Interpretive Level):尋找意義,價值,重要性及涵義。
D-決定性層次(The decisional Level):找出決議,讓對話畫下句點。

進一步用表格表說明:
層次 這些問題是關於… 關鍵問題
客觀性 感官層次,看到的,聽到的,觸摸到的…等 你看到什麼東西?哪些字眼或語句引人注意?發生了什麼事?
反映性 感受,心情、情緒的氛圍,回憶或聯想 這讓你聯想到什麼?它讓你有什麼感受?什麼讓你感到驚訝/高興?
詮釋性 多層次的意義,目的、重要性、各種選擇 這裡正在發生什麼事?這與什麼相關?這對我們來說有什麼意義?這會如何影響我們的工作?我們從中學習到了什麼?未來的洞見是什麼?
決定性 共識、具體實踐、行動 我們回應是什麼?需要作出什麼決定?接下來的步驟是什麼?
clip_image006
.實際案例
    例舉一個範例,為評量專案進度,若改為以下方式,是否大家更能聚焦來討論呢?
討論內容:
    題目:此專案為訓練一所有部門的使用新軟體,該專案已進行一個月,此時要進行月專案進度的討論,並省思一下是否該修正此專案進度,讓它能如期如質如成本的完成之。(興正每一項只挑三個問題,完整版請參照學問一書,p110)
O-客觀性層次(The Objective Level):問的是事實和外在的現況。
→專案進度那部份寫的清楚?那些不清楚?
→你讀報告時,哪些句子引起你的注意?
→關於團隊合作,還有那些資訊要分享?
R-反映性層次(The Reflective Level):客觀事實所帶來的聯想。
→報告中那些是你驚訝的?
→哪些工作進行是順利的?哪些是不順利?
→哪些工作是始料未及的?
I-詮釋性層次(The Interpretive Level):尋找意義,價值,重要性及涵義。
→關鍵的議題或困難點是什麼?
→我們需要其它資源協助嗎?
→要讓計劃回到正軌,還需要些什麼?
D-決定性層次(The decisional Level):找出決議,讓對話畫下句點。
→我們對工作計畫所建議的改變是什麼?
→下一步要做些什麼?
→團隊的運作上要做的改變是什麼?
clip_image008clip_image010
.學習心得
    焦點討論法與個人之前學習意識匯談法頗有類似之處,問題由淺至深引發大家的討論!蘇格拉底說:「沒有省思的人生不值得活!(The unreflected life is good for nothing!)」我們發現生活只是一個活動接著一個活動的進行,卻沒有時間停留下來問自己:「發生何事?為什麼這件事對我是重要的?」「自己選擇那些事,對我有長遠的影響?」對話是一種源源不絕的能量用問題與自己對話可以有省思的能力,用問題與一個人對話可以解決問題或療癒創傷。用問題與一群人對話可以激發承諾,凝聚團隊,激盪出新的機會,以及建立願景。你學會問問題了嗎?準備開始深度的對話了嗎?學習人生就是不斷的學習與重新學習
clip_image012clip_image014
.讀後思考(此為個人讀書前的準備事項,記錄在此供伙伴們參考)
.你為何想讀它?你確定想讀嗎?答:學會提問的技巧,由問來找解答!
.這本書與那些書有關?答:與意識匯談法有關,只是最後一個問題方向不一樣。
.這本書的主旨為何?答:ORID討論法與一百個範例
.那些資料對我有用?答:深入了解團隊討論模式,並有一百個範例供參考
.日後我可以採取什麼行動?答:在講師之成人分享會上,經驗的交流方式與準備資料更為充實!在教練的學習路上,可以從團隊變為更為個人的問題應討論。更重要的是要融合意識匯談法,發揮學習整合力!

月份 書名 關鍵重點
一月 答案 神經改變程序、夢想版、深植潛意識
二月 我比別人更認真 刻意練習進行自我系統改善
三月 運動改造大腦 運動好處多多,讓身心結合
四月 量子物理與宇宙法則 一本指引的好書,讓人輕易結合實踐
五月 學問 引發團隊能量的導引書
六月 新領導力 ~~簡體字~~

蔡興正的信箱:projason.tsai@gmail.com
蔡興正的行動:0910-977-158
蔡興正的噗浪:projason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