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國中課業筆記術】-國中地理﹙07上-01﹚筆記整理

      學生為何要做筆記呢?引用孫易新老師的新作,心智圖法理論與應用裡面的內容,書中談及,富商李嘉誠曾說:「有效的學習,先記錄,再記憶。」全日本最受歡迎的小學老師親野智可強調,「作筆記」是一切學習基礎。
      那學生呢?該如何運用心智圖法來作為學習利器呢?用實踐大學李慶芳老師與孫易新老師的建議結合,讀完一課課文之後,可以該課文給三個關鍵詞,一句話總結,利用一張心智圖作為關鍵詞作為脈絡的連結之後,用看圖說事的方式,將些內容記憶下來,這樣的,你的功力,就會大大的提升。為何是這三點呢?來看看有何好處:
  1. 關鍵詞:練習關鍵詞法,會讓我們的敏銳度增加,讓自己掌握重點時會更精確。
  2. 一句總結:經常練習,就會比較有統整性的能力,且會產生新的體會與反省,開拓事物的視野。
  3. 心智圖法:利用網狀脈絡的連結,就會以知識去產生新的知識,知識不再只是死記而已。
      理解這些原理之後,興正就用國中的第一課,翰林版的地理課程,來示範給同學看一看,記得,沒有標準答案,因為每一個人知識,背景都不同哦!大致先分以下四步驟:

步驟一:理解全貌
什麼意思,要細讀前,先要有全貌的概念,才不會迷失在資料中。國中七年級上學習的地理的內容,主要是談台灣,既然要了解台灣地理,就得知道台灣在哪裡?台灣的有多大?有小?範圍,生活,…等。因此,很快的看過一次課文,課文主要分為四個部份:
  1. 全球的位置標示方法
  2. 經緯度如何來區分時區?對生活有何影響?
  3. 台灣有多大?在哪?標示的方式?
  4. 地圖?有哪幾種?如何來閱讀?地圖有一些圖例,那是什麼意思?
  5. 於細讀之前,有了全貌的理解,是如你就會比較清楚,這一個課文如何進行整理了呢?
步驟二:精讀內容
精讀就是將課文的重點,給標示出來,劃的方式,是利用關鍵字的劃法,以名詞為主,動詞為輔。不要一整段,全部劃起來,完成之後,再利用自己比較好理解方式來進行整理。例如,個人於關於氣候區,個人就將資料重新的整理,打破課文的架構,將散落在各地的關鍵詞重新組合,這樣整理完成之後,是否就容易多了。
步驟三:細緻化,加入插圖。
所有重點的部份,課本都有許多精美圖片,可以利用。相信你一定有可以拍照的手機,或是iPad…等工具,如此一來,就可以將課文的內容,重新的強化。

步驟四:回想重點。
三個重點思考:全球定位,生活與時區,台灣關鍵的地理位置。

      完成之後,你的筆記就與老師的筆記內容相似,筆記中有圖像,顏色,分層次分邏輯,左右腦並用,讀書,就變得有趣多了,不會如此痛苦。心智圖好玩的地方,是沒有標準答案的,因此,歡迎大家一起來交流與討論哦!

♡學習養成:思考力,理解力,學習力

※參考資料與檔案
  1. 使用課文:翰林版 國中七年級 一上 第一課 地理位置與範圍。
  2. 下載PDF檔:點我連結,即可下載,比較清楚。若需要原稿(.xmind),歡迎索取!

學習樹 蔡興正(Jason.Tsai)
第084號 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 
孫易新心智圖法講師-兒童班/青少班
Mobile:0910-977158
Facebook:蔡興正
Line:projason.tsai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