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國小閱讀筆記】-張曼娟的成語小學堂尋獸記 -[01-舌粲蓮花]

       故事,能令激動的孩子安定下來,能令沉靜的孩子充滿熱情。而我們何其幸運,幾千年來,中華民族累積了無數的故事與啟示,真的是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的。
  【張曼娟成語學堂】用新編故事來介紹成語典故,讓古代人與現代人親密對話。既是好看的故事書,又有實用的價值。我一直相信如果孩子確實瞭解每個典故的由來,甚至對於典故中的人物產生理解或同情或欽羨,他們就不會錯用成語,能更進一步體會這些四字成語,是多麼簡約又精緻。
       初見這本書時,真的如同上述所提及,故事不但能安定小孩,連我也看的入神三分。用一個大故事的劇情,吸引注意力,從書的內容,再加入成語故事,利用故事來瞭解成語的由來,一點不苦澀,而且十分有趣。
       在這個奇幻故事中,三兄妹不約而同的許下一個願望,希望一直吵個不停的父母親「消失」。當願望成真,他們既後悔又恐懼,決定去滄海桑田尋找那隻傳說中的「願之獸」。而他們必須從古代的成語典故中先找到三樣寶貝,才能成功營救父母親回來。

我們一起來讀故事吧!這一篇,剛好博客來有全文的分用,興正引用之,全文如下:

01舌粲蓮花――舌頭上的蓮花
牆上的鐘已經走到了11點57分,威威跳起來對姊姊小杏說:「我去開門,讓阿姨可以進來。」
小杏拉住他:「不要急,還有三分鐘,哥哥也還沒來啊。」
「哥哥一定掛在網路上,他說不定早就忘記了。」威威坐回去,有點不開心的樣子。
「不會啦,哥哥不會忘記我的十歲生日的。」小杏正說著,門被打開,閃進來一個細長的身影。


「哥!」威威和小杏一起叫著阿堅,他穿著居家運動服,手長腳長的,環顧一下房間,低聲問:「阿姨還沒來啊?」
「還沒。」小杏讓了個位子給他坐,一邊問:「爸媽還沒回來喔?」
阿堅搖搖頭,把一個可愛的紗製束口袋放在小杏手裡,對她說:「小杏,生日快樂!」
小杏連忙打開禮物袋,一個閃電髮夾落出來,閃著藍色的電光,也照亮了小杏的圓眼睛:「哥!謝謝你,我好喜歡!」她熱情地擁抱阿堅,阿堅覺得有點不好意思,又不願意把她推開,於是,就露出雪白的牙齒,呵呵的笑了。
小杏對著鏡子把新髮夾別在頭髮上,她的頭上滿滿的都是夾子,同學常常嘲笑她,說她是外星寶寶,頭上插滿天線。


威威讚嘆地說:「哇!姊姊,妳好漂亮!妳是全世界最漂亮的女生。」
「好話威!你的禮物呢?」阿堅問威威。
「我剛剛已經送啦。」威威理直氣壯的說。
威威是不送禮物的,因為他「只有八歲」,是一個小孩子,但是,他近來學習著說好話,他覺得說出好話比送禮物還要珍貴,因為聽見好話的人,都會發自內心的快樂。
「哇!原來你的禮物就是『舌粲蓮花』。」阿堅故意說。
「蓮花?在哪裡?」小杏看著雙手空空的威威。

「那不是一朵真的花啦。」阿堅笑著解釋:「這是從佛經演變來的成語,古時候有個叫佛圖澄的人為了感化喜歡殺人的石勒,就用石缽裝水,然後燒香禱告,不一會兒水中就生出光彩奪目的青蓮花,石勒覺得很驚奇。佛圖澄就跟石勒說:『國君若以德治理國家,會出現四種吉祥動物;要是以暴治國,不祥的彗星就會顯現。』石勒聽完再也不殺人了。後來,形容人家口才很好,說話像蓮花盛開那樣美妙,就叫『舌粲蓮花』。」
沒想到說好話就是送人家一朵花,而且還不用花錢買,威威覺得很得意,真是一舉兩得啊。他虛榮地看著小杏:「姊,喜歡我送妳的『蓮花』嗎?」
小杏故意捧著那朵看不見的花用力嗅聞著:「喜歡啊,好香喔,希望明年生日時,威威可以送我一朵『有錢花』。」

這時,從樓下傳來車子開進車庫的聲音。
「爸媽回來了。」小杏說。
阿堅立刻站起來,熄掉房裡的燈,假裝他們都已經入睡。近來爸媽常常回來得很晚,回到家之後就吵架,他們吵得愈來愈多,愈來愈激烈,每當這種時候,為了不惹麻煩,他們只好裝睡。


       完成閱讀之後,興正簡單作了一個小小的心智圖,強化自己的閱讀力,理解力,與思考力,這樣就不容易忘記,要講大意,相信也沒有問題!


       既然是故事,與國小一年的小孩,玩玩「舌粲蓮花」這句成語。拿出五個毃子,加入一些元素來幫助孩子構思故事的情節。小朋友講不出來的故事時,家長也可做一些引導,例如,提醒小孩,先想像你的故事中,有幾個人,叫什麼名字,他們發生什麼事?在哪個地方?故事接龍是我與小一的孩子,一起玩玩的成果。


故事接龍:

       有一對好朋友,一個名字叫微笑,另一個是棉花糖。放學後,微笑和棉花糖都會一起走路回家。這一天,微笑在路上,告訴棉花糖說,下個禮拜我去要玩熱汽球。我告訴你,熱汽球可真是太強了,本來是白色,一下子就會變成彩虹的顏色,還會變成小鳥,真是太好玩。棉花糖回答說,你真是『舌粲蓮花』,想像力豐富,你說的,怎麼可能會發生呢?

       經常玩,相信就會變得愈來愈有趣,下課後,放輕鬆…

學習樹 蔡興正(Jason.Tsai)
第084號 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 
孫易新心智圖法講師-兒童班/青少班
Mobile:0910-977158
Facebook:蔡興正
Line:projason.tsai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