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國中課業筆記術】-國中歷史﹙08下-05﹚筆記整理

       天下分久必合,合久必分,歷史總是不經意的透露出這樣的訊息。經歷舊朝代,中國的政府,從何而來,經過那些歷史故事,是一堂課的主軸即是如此。新官上任三把火,國民政府的成立,要進行通常是一統天下,開始經歷北伐到統一。

       完成統一之後,為了讓國家強壯,進行為期10年的建設黃金期,一個國家的興盛,就會改變世界。鄰近國家當然不願意如此,日本對華展開不斷的侵略行動,不斷侵略中國之下,進而產生長達8年的戰火,戰火綿延,民不聊生,於腦中走過這樣歷史軌跡之後,即能了解這一課的談及內容。

       從上面的描述中,我們可以理解,歷轉的主軸,都是以時間為主要的,隨時間軸,而產生許多的事件,這些事件即是用來描述當時的狀況,以及目前為何現在會如此。興正將這樣的課文,分為兩個大主軸,一為歷史過程的演化,一為十年建設的事蹟
  1. 國民政府的演進,從北伐,至統一,然後十年建設的內憂與外患,最後,以八年抗日進行收尾。
  2. 關於黃金十年的建設項目,將這樣一個項目給獨立出來。
       切開分為兩大主軸之後,就會發現,課文結構拆解就完成,然後再利用主幹式心智圖,逐一將課文細節整理出來,看起來比較混亂的歷史過程,這樣是否就清楚多了。

       這一課內容比較複雜是8年抗戰,整理時需要比較費心,但興正還是依循既有的模式,利用時間,事件,慢慢的整理出來,有這樣的方法之後,發現,似乎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。

       完成整理的心智圖法,提供給同學參考之。


養成:思考力,理解力,學習力,一生受用的能力
※參考資料與檔案
  1. 使用課文:翰林版 國中八年級下 一第五課 國民政府的統治 。
  2. 下載PDF檔:點我連結,即可下載,比較清楚。若需要原稿(.xmind),歡迎索取!
學習樹 蔡興正(Jason.Tsai)
第084號 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 
孫易新心智圖法講師-兒童班/青少班
Mobile:0910-977158
Facebook:蔡興正
Line:projason.tsai 

2 則留言:

  1. 妳好 頁面中的下載檔案 沒辦法下載 請問可以在提供一下ㄇ??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您好,想要索取心智圖PDF檔,無法下載,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