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國中課業筆記術】-國中地理﹙09上-01﹚筆記整理

        你喜歡錢嗎?去問一個民族就對了,當然,不是中華民族,中華民族總是認為,錢,乃是身外之物,生不帶來,死不帶去。那到底是誰呢?答案是:猶太人。為何呢?

        歷史上,猶太人是飽受壓迫的民族,在西元前的古老地圖上,祖國遭到占領後,便開始了數千年遭人驅逐、四處流散的命運。然而流動在他們血液裡、傳承數千年的經商智慧,創造了許多致富傳奇,不僅被視為人類歷史上最著名的三大商幫之一,更難能可貴的是,威尼斯商人、晉商都已消逝於歷史洪流之中,惟有猶太人,至今仍被認為是世上「最富有的民族」,甚至掌控了華爾街。

        以下這些人, 你一定常聽到他們的大名,包括美國聯準會前主席葛林斯潘(Alan Greenspan)、金融巨鱷索羅斯(George Soros)以及著名的投資大師科斯托蘭尼(André Kostolany),都擁有猶太血統。為什麼猶太人這麼會賺錢?因為相較於其他避談「錢」的民族,賺錢對於猶太人而言,是一種美德,也被認為是一種天賦。

        那猶太人到底在世界的何方呢?答案是遍布全球的世界性族群之一,所以到處都有,不過,從維基百科來看,遍布全球的世界性族群之一,源自於猶太人也由此從阿拉伯半島的一個遊牧民族,我們就來談談關於西亞的故事吧!

        從課文的結構中,是否慢慢會發現,若要了解一個地方,是否就是從位置開始,如同家裡的門牌一樣,再來,地理最為關心的就是地形,因為這樣的地形,形成什麼樣的氣候,什麼的氣候,影響人們做什麼事情?民以食為天,經濟活動是一個重要的事情,然而卻深受地理的影響。最後,談的是,若是一個好的地理位置,人人想要,不是嗎?尤其是三角地帶,如同7-11一樣,是否都以三角地帶為主要的展店策略。西亞也是,連結歐洲,亞洲,非洲,不但因為地理位置卓越,且地底下的"黑金",更是許多的紛爭的來源。簡單的先用,自己話了解全貌,是否這樣就容易多了!


        這一課談的是中亞與西亞,若是整理於同一張心智圖中,資料量會顯得過於繁雜,興正將資料,分為兩個張心智圖,看起來清爽多了,如何能方便找到這樣的資料呢?只要利用簡單的超連結,就能解決許多的問題哦!


學習養成:思考力,理解力,學習力,一生受用的能力

※參考資料與檔案
  1. 使用課文:翰林版 國中九年級 一上 第一課 西亞與中亞 。
  2. 下載PDF檔:點我連結,即可下載,比較清楚。若需要原稿(.xmind),歡迎索取!

學習樹 蔡興正(Jason.Tsai)
第084號 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 
孫易新心智圖法講師-兒童班/青少班
Mobile:0910-977158
Facebook:蔡興正
Line:projason.tsai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