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時間_考前時間規劃術(實戰篇)

        時間管理是一個重要的議題,當然不能僅是看完一篇文章,就期待萬事就緒,一切沒有問題。目標與實際中間,唯一橋樑就是行動。繼上篇觀念篇之後,興正用心智圖法,整理出來五個步驟,進行實際的行動,如同主幹所示,分別為:①時間,②範圍,③目標,④如何做,⑤實際行動,供大家參考。

        五個流程詳細說明如下:
  1. 時間:考前預定需要幾天來復習。國中應8~10天,國小則是3~7天。
  2. 範圍:這一次考試,每一個科目範圍為何?從第幾頁到第幾頁。
  3. 目標:每一個科目,自己設定的目標為何?你想要考幾分?
  4. 如何:指的是如何做。分為兩個部份,一為復習順序,那一科先?那一科後?排定前後順序之後,每一個科目需要復習時間有需要多久?當然,這要依據自己的強弱項,還有自設定目標而定。
  5. 實際:就是行動計劃,例如自己規劃需要8天的時間來復習,將這8天的時間進行統整,扣除上課,補習班…等之後,看看自己還有多少的時間?然後,你預定那一天,那一個時候,來復習那一科,多少時間?此時,這時就可以用Excel的表格,製作簡單的時間表。當表格製作出來時,就會發現,自己預定的時間與自己真正有空閒的時間,是否有差異,若有,這就是親子共同思考的好時機,不是嗎?
        下一次要考試時,就可以將這一張表拿出來,看看自己想的,與實際的做,差距有多少?這樣的一個循環,就是一個自我管理簡單的模式。
        你有發現嗎?,這就是PDCA,於職場上一個簡單的專案的規劃邏輯大致是否此,有目標,有時間,有行動計劃,只是少了預算與專案成員的組成而已。

        實用有效的模式,不能複雜,流程變的很簡單,你才會想重複做,學生,學習自我管理,何坊從這樣的流程開始,只要有人稍微引導一下,相信不會太困難?

        進一步的延伸思考,暑期即將到來,規劃兩個月的行程,一向都是父母的事情,何妨撥出一週的時間,讓孩子來主導。考試需要有一些想法,要玩的盡興,事先的規劃也不可少?於實際的行動過程中,相信會狀況百出,但這才是真正人生不是嗎?沒有一個人生,能按照劇本走,反思,若人生如此變化無常,又何必計劃。

        依個人的經驗而言,規劃 為「心想」與「事成」間的橋樑,到達目標的捷徑。規劃的過程可以使我們心中呈現清楚的圖像,清楚的圖像導引行動 。所以,計劃本身可貴在於過程,而非結果,因為結果,還需要配合天時,地利,人和,而規劃正是啟動成功的關鍵元素之一。

相關文章:親子時間_考前時間規劃術(觀念篇)


學習樹 蔡興正(Jason.Tsai)
第084號 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 
孫易新心智圖法講師-兒童班/青少班
Mobile:0910-977158
Facebook:蔡興正
Line:projason.tsai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