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優雅人生】四個關鍵讓我的心智圖看起來不一樣

你最近過得如何?不妨進行這個測驗吧!《超準!!美國心理學家邁克爾.波特最新心理測驗,五秒內你最先看出兩隻烏龜哪裡有不同?》進行的方式,請你於五秒內最先看出兩隻烏龜哪裡不同?這裡要注意是最先看到的不同的地方!

現在答案公佈了!使用兩種方式,來為大家說明:第一張是傳統的條列式方式,右邊則是利用一種運用視覺化的方式來呈現,其主要的基礎原理來自心智圖法。相較左邊呈現的方式,若使用於說明與溝通時,是否右邊這一張圖的呈現會顯得比較有趣,同時說明時也比較容易讓大家聚焦,重點一看就了解。不但如此,右邊這一張圖,同時進行重點的重整與排列,並用色彩來配合文字,且於要強調的內容之處,也加入插圖,這正是傳統條列式與心智圖法不同之處。若能善加利用這種方式善加的運用到工作中,相信不論是在溝通表達與說明重點時,一定都能得心應手。
歸納心智圖法與傳統的不同處,總共有四點,這也是運用心智圖法時的核心要點,逐一為大家來說明:
  1. 關鍵字
    • 說明:讓人一看就懂,去除大量的文字,只保留下關鍵的字詞,而這些字詞能讓人發揮聯想功能,雖然呈現的文字很簡單,但卻不會遺漏文章的意涵。因為拆解成極小的單元,將來有不同文章相同的意涵要進行組合時,不但資料的統整具有結構且更具有自由度。
    • 詞性:關鍵字以名詞為主,動詞為輔,有必要時加入必要的修飾詞,例如,形容詞、副詞…等。一張心智圖要精簡到什麼樣的程度為最佳,判斷的原則有兩個,一個是對象,一則是個人的專業和背景。刪除之後,是否會造成對文章的誤解,若可能會造成誤解,就不能過於精簡,甚至要加入一些補充語詞,來進行補充說明。
    • 數目:關鍵字源自於語意學,每一條線上以一個關鍵字或是一個關鍵詞為原則,使用場合又區分為創意發想與文章筆記整理﹙稍後文章將更進一步說明﹚。創意發想、工作計劃以一個關鍵字為原則,若是使用於文章筆記整理時,碰到書名,專有名詞…等不可切割的概念時,是允許將二個以上的語詞寫在同一條線上。
  2. 放射狀結構
    • 說明:心智圖法的發明人博贊先生,受到大自然的啟發,將中心主題放於中心,接續以放射狀的方式向四周展開。於心智圖法上結構的展開,是以樹狀結構為主,網狀脈絡為輔。如何來進行展開,則是利用不同的思考的模式,一為擴張廣度的水平思考,一為延伸深度的垂直思考。
    • 樹狀結構:指的是以一種分類關係,或是一種因果關係。如下圖所示﹙取自孫易新老師的著作,樹狀結構與網狀脈絡﹚,圖中呈現的心智圖,共有四個樹狀結構,分別為環境、氣候、教育與治安。
    • 網狀脈絡:指的是兩種不同的樹狀結構中,有重複的資訊,或是有彼此相關性的場合。如下圖所示﹙取自孫易新老師的著作,樹狀結構與網狀脈絡﹚,圖中呈現的心智圖,環境污染的來源有空氣,而空氣造成氣候的變遷,此用一虛線表示,這傳達不同的樹狀結構中的關聯性。
  3. 色彩
    • 功能:主要用於視覺上區分不同的主題、類別。另一個主要功能則是傳達自己內心感受性,來激發對該內容的記憶,讓短期記憶有機會變為長期記憶。
    • 說明:使用色彩時,亦需要考量到該心智圖的目的,為自己使用,還是會進行溝通。若是自己使用,用色比較沒有限制,若是要進行簡報、溝通的場合,使用色彩時,比較大眾的顏色要優先考量。例如,禁忌,於華人的世界,應是紅色優於其它顏色。相關色彩的使用,要深入瞭解可以參閱色彩心理學。
  4. 圖像
    • 功能:為何會使用圖像?主要目的為「強調重點」,凸顯重點精華所在,而不是隨意加圖,這樣反而讓這一張心智圖失去焦點。那麼要加什麼圖?必須要圖文配合,意為圖片與文字彼此的意涵要一致,才能真正達到對創意的思考、記憶深化的效果。
    • 說明:心智圖凸顯重點的方式,與我們既有習慣不一樣,以往我們都會紅字筆,紅字色去劃重點,而心智圖則是加入插圖來呈現。


瞭解心智圖法運作法的四個關鍵,可以進行以下兩個練習:
練習①:「台灣東部的花蓮生產稻米,鄰近的台東也很有名。除此之外,南部的嘉義也生產稻米。不僅如此,台灣的茶葉,水果也很有名。」
練習②:簡單的自我的介紹。
可以由以下四點來進行,除了心智圖的規則之外,也別忘記有四核心的運作法則。

聯強國際執行長杜書伍認為,工作訓練要有模式,就像練武功一樣,從扎實的馬步開始練起,從熟練到專精,才能有觸類旁通的轉換能力,增加思考空間,「沒有制度,只是打不成套的亂拳。」 學習任何的工具也是一樣,要先瞭解規則,進而去運用之,越熟練就越能運用核心的精神。擁有令人印象深刻的表達力,是職場很重要的能力,尤其當專案合作模式越來越頻繁時,就顯得越來越重要。表達的形式,你可以沿用傳統,也可以跳脫改變以不同的形式來呈現,不同方式當然有不同效果,就如同兩隻烏龜的說明,相信視覺化的表達方式仍留在您的腦中。


上一則【優雅人生】讓「清單小兵」立大功~心智圖法的規則與邏輯思考

下一則【優雅人生】讓想法飛揚與聚焦的思考模式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