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優雅人生】讓想法飛揚與聚焦的思考模式

掌握四核心的關鍵,就會讓心智圖的運用更加熟練,進而發揮自己的潛能。於四核心當中,放射狀結構更是其中的關鍵,放射狀結構中,除了利用水平思考與垂直思考來展開樹狀結構與網狀脈絡之外,而思考時的內容屬性,是否有其差異呢?先看以下案例,大家正在討論要去那裡旅行,於是展開「水平思考」,其中共有五項的聯想,分別為地點、朋友、日期、禮物與多少錢;從地點進行「垂直聯想」,因而想到花蓮→依據花蓮想到賞鯨→想到賞鯨想到石梯坪→想到石梯坪又想暈船,這樣聯想方式會產生什麼問題呢?是否有感覺到思考逐漸的發散,與當初想要進行遊行規劃的目的,已不太相同了。
上述是一般常見的情況,因為人類的思考本來就是跳躍與放射狀,對自己的目的若不清楚,很快就會失去焦點。接續要為大家說明的,就是聯想的方法,除了分為「水平思考」與「垂直思考」兩種思考模式,內容屬性也區分為「邏輯聯想」與「自由聯想」。
.思考模式
  1. 水平思考
    • 來源:垂直和水平思考法是英國心理學家愛德華.狄波諾博士(Dr Edward De Bono)所倡導的廣告創意思考法,因此,此方法通常又被稱作狄波諾理論。
    • 意涵:水平思維並非聚焦事物的確定性,而是考慮它多種選擇的可能性;關鍵不在完善舊觀點,而是如何提出新觀點;不是一昧地追求正確性,而是追求豐富性,提出富有創造性的見解、觀點和方案。這種方法的運用,一般是基於人的發散性思維,故又把這種方法稱為發散式思維法。於心智圖法上博贊先生稱之為「Brain Bloom」,孫易新老師認這樣的方式,像太陽光向四面八方放射出去,使用了「光芒」一詞。
    • 運用:以「想要去旅行」為中心主題,展開地點、朋友、日期、禮物、多少錢,這五項即是水平思考的模式。水平思考的展開,同時也搭配管理的理論來進行,我將於未來文章,再向大家說明。
  2. 垂直思考
    • 意涵:垂直思考是在一個固定的範圍內,按照一定的思考線路,往上或往下式的垂直路徑進行思考,故被稱為垂直思考法,亦稱之為邏輯思考法或是收斂性思維。此方法偏重於已有的經驗和知識,將舊的經驗和知識的重新組合來產生創意,提出的形式上難以有較大的突破。於心智圖法上博贊先生稱之為「Brain Flow」,孫易新老師認這樣的方式,與團康活動的「聯想接龍」相似,用使用了「接龍」一詞。
    • 運用:以「想要去旅行」為中心主題,根據地點,想到花蓮、石梯坪這二項,即是垂直思考的模式。垂直思考與思考細緻化有極大的關係,我將於未來文章,再向大家說明。

.聯想屬性
  1. 邏輯聯想
    • 意涵:英文字為Logical是表示「符合邏輯的,合理的」,代表是「理性」。邏輯聯想的方式,就即是一種有條理地利用推理、分析等方法,來進行推理的方式。
    • 運用:邏輯聯想典型運用的方式,就是以垂直思考進行大類-中類-小類-具體名稱的聯想,例如,食物-肉類-雞肉-雞腿,就是最為典型的例子。於心智圖法之中,孫易新老師給予更寬廣的意涵,所謂的邏輯聯想就是具有特定的目的性,從中心主題展開想法,以分類結構或是因果結構進行層層關係的展開。例如,回到上述的問題中,以「想要去旅行」為中心主題,進行分類聯想,以「地點」項目向下延伸,若是以邏輯聯想展開,為地點-花蓮-石梯坪,而不是賞鯨,但若要接賞鯨,可行嗎?下一段來說明。
    • 場合:適用於工作計畫、問題分析、文章筆記與簡報等,強調理性,縝密性及科學性的場合。
  2. 自由聯想
    • 意涵:相較邏輯嚴謹的結構,自由就相對輕鬆多了。自由聯想的過程,腦袋中出現什麼就直覺說,不必受到任何意識的牽絆,或許以為十分自由,想必一定比邏輯聯想容易。但於教學的過程中,發現許多的上班族完全無法寫出自由聯想,不論如何想,都是邏輯聯想,很驚訝吧!這也讓人感受到習慣的影響力有多大。
    • 運用:於心智圖法當中,不論是水平思考與垂直思考都是可以進行自由聯想,每一個想法只要根據上一階的想法而來即可,不需要有特定的目的性,也不用環環相扣到中心主題,盡情的天馬行空去想像。例如:以「想要去旅行」為中心主題,聯想到很開心-日本-環遊世界-白雲-住海邊等不同的類別。回答上段的提問,若聯想呈現出來的方式為:「地點-花蓮-賞鯨」,因為賞鯨不是地點,而是一個主題,這樣的聯想比較偏自由聯想,或稱之為分類不合邏輯,應該進行調整哦!
    • 場合:適用於Slogan、創新產品構思…等,強調差異性大與破壞式創新的場合。
瞭解水平思考與垂直思考兩種思考模式,以及邏輯聯想與自由聯想之後,最好的方式,就是利用實作題,來驗證自己是否真正的理解,你可以不告訴其它人你的思考模式,讓別人猜一下吧!
練習題:以「我最喜歡的美食」為中心主題展開,進行邏輯聯想為主,再展開水平思考與垂直思考;接續同樣以「我最喜歡的美食」為中心主題展開,進行自由聯想為主,再展開水平思考與垂直思考,看看有什麼不一樣。
未來的職場會期待積極表現的個人,即便最基層的人員都被鼓勵表現自己,每個人都可以完成一項專案。因此,策畫活動、提案的能力變得很重要,企劃的能力將會成為一個人重要的能力,也是形塑個人品牌絕佳的機會。知識很重要的,但愛因斯坦說:「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!」知識有限,想像無窮,想像力可以帶我們去到任意一個地方。活化大腦,進行差異化的思考,就必需要經常練習。為了讓自己有系統性的進步,認識思考模式與聯想模式,讓我們的進步有跡可循,也是進一步活用心智圖法的關鍵!


上一則【優雅人生】四個關鍵讓我的心智圖看起來不一樣

沒有留言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