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優雅人生】關鍵字思考法=打開另一扇窗

2014年,一位朋友認真學習心智圖,並很快使用於自己的計劃。使用的過程中,心中有一個疑惑,看別人使用心智圖時,思路似乎會變得快且廣,可是為何自己感受不到這樣的結果,反而是很快的陷入思考的困境,為何?學員向我提出這樣的疑惑,於是我請他將正在構思中的心智圖原始檔寄給我,收到之後,花了十分鐘就解除疑惑,重新打開朋友的思路,為何會如此?過程中,我只是將內容重新組合與拆解,運用心智圖法核心關鍵所衍生出來的一種很特別的思考法—關鍵字思考法。


心智圖法是屬於圖解思考的一種,心智圖法有四個操作性的定義,分別為關鍵詞、放射狀結構、顏色與圖像。關鍵詞主要是源自於語意學,因此每一條線上的關鍵字詞,針對不同的使用場合而有所不同。比較常用的方法,就是用於文章筆記中,整理的過程中,若是有遇到書名、篇名、章節名稱、專有名詞,特定不切割的概念時,是可以允許寫二個以上的詞於同一條線上。於文章與書籍的內容,仍盡量要用一個語詞的原則,讓資料統整更具有自由度與結構性。

另一個運用,則是用於思考中,不同的文章筆記,每一條線都必需要掌握一個關鍵字的原則,特別是在創意發想、工作計劃、問題分析等場合。如何進行拆解,簡單的原則就是將詞性分開,創造出思考的空間,這樣的空間,我們稱之為「思考活口」。
以下面的案例來說明,是對超市買東西進行發想,於是寫下我要去超市買東西,要買拿鐵咖啡、冰紅茶。這是一個思考,因此,需要掌握一個關鍵字的原則,分解如下步驟:
  1. 我要去超市買東西→拆解為「超市-買-東西」,同時將不需要的字予以省略。
  2. 接續,將拿鐵咖啡→拆解為「咖啡-拿鐵」,不但可以進行拆解,同時將較大類別的咖啡置於上位階,除了想到有拿鐵,也有黑咖啡,這時候,就在咖啡的下位階多了「黑」。
  3. 冰紅茶則是拆解為「冰-茶-紅」,上面步驟的經驗,拆解的結果,相信不難才是。
  4. 利用上述步驟拆解出來「思考活口」,進行更大範圍的思考,例如,除了有冰的飲料之外,也有熱,除了可以去超市「買」之外,也可以去進行「看」、「繳」等相關事情。

利用心智圖法的關鍵字將一個句子化解到最小單位來思考,這樣是不是有趣多了?思考不但很快,而且會變得很廣,且於生活中即可使用,並非一定要在工作中才能使用這樣的方法。於下圖中的案例,只是示範利用關鍵字來思考,若要再優化,還可以加入同位階同邏輯的概念,就請大家試一下哦!
於工作場合中,也會常常運用到這樣的思考方式,例如,聚在一起討論要舉辦一個讀書會,若要進行活動企劃最佳的方式,就是利用5W2H來架構企劃案的範疇。活動企劃案中第一個要討論的,應是目的與原因,接續才是討論內容。假設你是當日的主席,當你詢問大家,為何要辦讀書會時,有一位同仁發表為了「增加同事之間的情感」,這時候我們可以將這一句話,拆解為「增加-情感-同事」,除了增加同事之間,立即可以聯想到,除了同事之外,也可以強化部門之間主管與部屬的情感。依據這樣的方式,立即擴大每一個人的思路,再將每一個人所思考到的內容,進行結構化的分類。這樣一來,不僅很快就能想出企畫案的輪廓,更重要的是,於今十分強調速度的世界之中,效率的提升往往是每一個人最在意的事情。

圖解思考逐漸受歡迎,原因在於經由密密麻麻的文字,轉化成有邏輯架構並呈現出視覺化結果,相關的圖解方法還有曼陀羅、魚骨圖、樹狀圖…等,利用這些方法進行思考時,大部分都是使用一串字在思考,然而心智圖法源自於語意學,化解到最小單位來思考,進而留下許多思考的「活口」,讓自己的思考深且廣,這是與其他許多的圖解法最大的差異,也是比較少人使用的。於《3%的超越-透視杜書伍的聯強國際經營學》一書中提及,成功拉開競爭者距離,只要3%!許多事情的外貌看起來都很像,但却存在極小的差異,這樣極小的差異,卻是人生不同的分水嶺。
回頭談朋友的案例,當時朋友寄給我的檔案如上。畫每一張心智圖都有目的性,這一張心智圖是屬於計劃的目的,從這樣的角度而言,我們必需要掌握一個關鍵字為原則,這樣的練習,就留給您,試試看如何來打開思路的活口。很謝謝我的朋友願意提供這個案例讓我們來練習,目前朋友對於這樣的方法,有一定的掌握。最後,我想談的是,為何要學習這樣的方法?並不是為了要替別人完成企劃的內容,我們目的,在於藉由方法,去打開彼此思考的活口,一但對方思路被開啟,我們的任務即結束,相信對方可以藉由這樣的架構,去構思內容,打開另一扇窗。

上一則:【優雅人生】資料視覺化的三種結構

沒有留言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