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課程報導】2016-暑假活動-書藝國小班 心智圖夏令營 心得整理

期別:第02期
學員:國小三年級、國小四年級、國小五年級、國小六年級
日期:2016/08/08~2016/08/12

地點:書藝美術語文教室
地址:桃園區同安街27號(近慈文國小後門﹚

這一週在桃園進行國小心智圖法班,一位家長問我,心智圖法到底在學什麼?我說,不同的對象,有不同的目的,對目前的學生而言,這一堂課是希望學生能找到一種「有系統讀書」的方法,慢慢培養自學的能力,而不是等著餵答案。這只是一個起點,而不是終點,未來的學習,我想應會慢慢朝向自學的方向前進,現在是知識爆炸的時代,學習如何學習,變得比以往更重要。

【心得感想】
國小班的設計主軸,在於創意學習與思考,會融入一些與學習相關的桌遊,讓小朋友習慣動腦,思考是一件重要的事。與小朋友接觸的過程中,發現許多小朋友對「學習」不再充滿好奇,因此課程的核心,就是先讓小朋友覺得有趣,下一步才是有效!看看小朋友的心得吧!
舞萱心得:在這個快樂禮拜,我遇到許多活潑的同學,認真的老師,在這個特別的班級裡,我學到很多。我學到如何把一大篇文章,變成一張簡易的心智圖,先預習國小五年級的課程,還學到許多好玩的桌遊,這快樂又開心的一週真是太棒了!我非常感謝老師用心的教導我們,耐心而認真,非常值得大家的學習。
虹蓁心得:今天是上課的最後一天,之前我們一直在抱怨「煩死人的心智圖」,但是我發現我剩下的暑假作業,非ー常ー需要畫心智圖,而且也順便預習了五年級的課程,讓我減少開學以後的負擔。我在這一個禮拜學會了畫心智圖和重點。以前上課時,我總是把課文畫得亂七八糟,所以都被爸爸唸到臭頭,讓我們非常為難。


睿宏心得:感謝老師為我所做的一切,買飲料,買桌遊,給我們很大的空間,這是我遇過最好的老師。

楷婷心得:我從心智圖中學到許多的,如何能夠把重點畫成一張心智圖,用到功課和規畫重點當中,感謝老師的用心教導和指導,和父母讓我可以上課。


冠綸心得:我一開始上心智圖的時候,我覺得好害怕又覺得好無聊,可是沒想到老師人那麼好,我喜歡老師,這次的心智圖讓我學到怎麼把文章分成那麼多,我覺得這次收穫非常多,我以後一定會非常認真複習,謝謝老師。
我呢?雖然有時候不想上課,但是,我還是滿喜歡的!而且老師還教我玩拉密,真是謝謝老師,老師還教我那麼多的桌遊,老師還教我態度很重要,我以後就不會那麼生氣了!
老師有時候在教我們的時候,會用一下電腦,一開始,我以為老師在玩電腦,沒想到,老師竟然是在工作,原來是我誤會了!老師謝謝,希望我可以一直當老師的學生。

【邏輯力與規則】
心智圖法的開始,不是畫圖,而是邏輯,邏輯則是來自分類。除了學會分類之外,也開始學習心智圖的規則。為何要學習規則?將來與他人溝通時,才能有一致的方式。有邏輯與規則之後,就可以活用於生活中,例如:烤肉清單、戶外教學攜帶物品清單…等。







【創造力】創力很重要,看看小朋友對自己的名字如何利用全圖來表示?同時,繪本的閱讀也不可少,許多人閱讀不少書,但寫作文時寫不出來,這是因為「輸入」與「輸出」是兩種不同的模式,輸出是重要的,將閱讀的繪本寫成一張心智圖,即能理解故事架構,若要有寫作力,記得多練習整理自己的閱讀心得哦!

【自我介紹】








【我會說大意】



【寫作力-六頂思考帽】







【整合課業】

為何要將筆記畫成一張圖?根據大腦吸收原則,圖比文字好記。整理筆記的過程,不但能知悉學生對課文的理解程度,同時也會變得好記憶,就不用一直死背書。針對小四,小五,小六給適合的教案,帶著他們整理自然與社會。不同的科目,整理的手法也略有差異,社會的內容比較多,多了一張大架構圖,以幫助學生更清楚的掌握。當然,整理筆記之前,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「畫重點」,這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技巧,千萬不要忽略哦!

【小四課文】






【小五課文】







【小六課文】







僅用以上記錄,分享大家,暑假除了玩之外,也有知識性的成長,學會思考的能力,不論是自我管理,學業,還是工作,都是重要的能力,將會陪伴小孩一起長大哦!這是一生都用得到的能力!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