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課程報導】2016-暑假活動-愛團青少班 國高中班 課後分享


別逼了!別講了!去就是了!」與同學,父母第一次見面,是在愛團的總部。這微小內心的聲音,是大部份孩子與父母心照不宣對話,取而代之是無奈的表情,顯示出父母難為,同學的爭札。五天的課程到底要上什麼呢?心智圖是什麼?對孩子的幫助為何?我的回答是,時代不同了,不論是讀書、思考、學習…等,來點不一樣的吧!至於心智圖法一週的課程為何?看完同學的心得,你就會瞭解。用優雅的心情,喝杯咖啡,放慢心情,瞭解惜字如金的青少年,於這一堂的收穫為何?

【學習心得】
※長幼有序,就從高中生一路看到國中生吧!

博宇
也許在許多人眼中,暑假就是宅在家中,無所事事的度過,接著在最後幾天才趕著寫暑假作業。過去的我也不例外,也總是玩到不知今夕是何夕。不過那是過去式了。

在因緣際會下,今年暑假我報名了心智圖課程,說的確切些,是被家人逼迫報名的。畢竟在家裡舒舒服服的,幹嘛還大老遠的跑到天母,上些完全沒聽過的課?但錢都繳了,我仍踏著不情願弟腳步出門了。

踏出這一步,有些事變得很不一樣。那些我原本以為絕對正確的學習放法與觀念,完全被推翻。或許是從未碰過面,心智圖真的使我大開眼界。我從未想過整理東西能如此輕而易舉,歸納想法能這般迅速。在課堂上,老師除了講解心智圖,還帶給我們許多新的觀念,相信只要遵循那些概念,我的成績必定能突飛猛進。

知識是找不到底線的,學習是沒有盡頭的,人不可自滿,要部間段的學習才會成長。但身處於這資訊爆炸的世代,我們單薄的記憶,真的有辦法意義承受嗎?這時,就輪到心智圖大顯神威了。把龐大資訊精簡且有條理地歸納,能使學習快又好。向我在學完課程時,就試著把興趣應用上。我把國中弄不懂的塔羅牌結構,以心智圖來呈現,果然,我不僅懂了,連背都不用背便能把78張牌牢記在心,效用可不是唬人的。

能夠不斷學習是好事,但能學會學習,才是求知的根本。非常感謝老師這幾天的指導,是我收益良多,也要感謝父母給我機會,學習新知。
現在,我已經不適在家裡耍費的阿宅,而是了解自己未來,不懼學習的心智人!

志仲
小莉

我很謝謝媽媽讓我來上這個課,我覺得上過這堂課之後,我的思考模式好像比較不一樣了!每天都好早起床,禮拜一時不太想來上課,但我每天都還是很期待新的一天,也都很期待今天要上什麼!這是我少有的很想學習,很喜歡學習!

對老師很抱歉星期一就遲到了一個多小時,但也謝謝老師教了我們這麼多,還提供給我們很多資訊!我們國中的班導也曾經叫我們以生物為主題做一張心智圖,那時候覺得超有成就,整整一大張紙滿滿滿,覺得自己超厲害,結果上完這個課,回家看了以前所謂的﹝心智圖﹞根本慘不忍睹,只是把課本上所有都東西丟上去而已!

雖然只有短短五天,但我覺得我收穫真的很多,我不但學習到怎麼讀書、怎麼規劃、也學到了一些人生的小道理!雖然老師說過心智圖也有缺點,但它真的很好用。

這幾天學了之後,我就開始做一個心智圖,中心主題是一本我很喜歡的小說,我發現只要看了心智圖,就可以理解一些這部小說再說甚麼了!就好像電影的預告片,讓我很期待這部電影或是小說!其實比起用電腦製作心智圖,我更喜歡手繪的,因為我覺得電腦就死死的,用手會感覺整張心智圖都活起來了,而且還可以自己畫小插圖!超棒的!我很開心我很開心我的人生裡有上過這麼一堂課,謝謝老師,也謝謝我的媽媽!

理鈞

學到:學了心智圖法讓我的思維更清楚,能夠用分支的方式推出準確的目的。能夠掌握學習的訣竅,一層一層地找出重點,讓一堆雜亂的文章變成清楚有秩序的大綱重點。用聯想記住沒有關聯的字詞,讓我的腦更靈活。

用到:雖然還沒實際用到,但我已經對以後的高職三年還有未來發展的方向更進一步的瞭解,規劃每件事都可以用最精準的方法去執行。

心得:參加這次的學習營真的收獲很多,指的是我本來對我的未來一無所知,但透過心智圖思考我慢慢地了解我喜歡跟現實的不同,回家後跟爸爸討論,聊出了許多的結果,我把上課的內容跟生活套在一起發現它會變成一個順序,我就很容易的可以照著那個順序實行,我想這就是這次學習收穫最大的吧!

感謝:謝謝老師的指導,真的受益良多,我這次所學的收穫給老師就是最大的感謝~

家慧
昊千
学到:xmind的了解和应用/学习的方法和能力预习和复习的步骤/记忆的挂钩。

用到:xmind/记忆挂钩/整理笔记/画心智图的步骤。

心得:在五天的时间里,感觉时间如水。一下就过去了,但是时间也是回不去的。课程中老师,一直鼓励我们学习的动力。不光是看影片,从教学的方法也很新颖。同学们也很友好,让我们在轻松的时间里,让我们既可以学到东西也可以享受到玩的乐趣。

感谢:感谢父母的心意,让我来参加这个课程,让我学习不同文化方式。也要感谢老师,总是耐心的、开朗的对我们每一个人,也很负责。虽然时间很短,但是我们每个人也很珍惜。感谢自己,对学习的热忱。敢于尝试不同的学习方式,对于自己的目标也在开始打算和方向了。

芷瑀

在這五天的時間裡,一開始因為對心智圖法與心智圖不了解,而提不起興趣。而現在了解後,發現心智圖的方便,與心智圖法對思考與記憶的幫助。或許我仍然會有自己的學習方式,但是這幾堂課也讓我受益匪淺。
  1. 學會如何畫重點---如何在資料中更迅速且準確地找到需要的資料。
  2. 學會如何整理筆記---找出規律格式套用整理---有助生活中更縝密的思考。
  3. 課堂內容讓我思考未來---發現並不是只有念書與成績就可以有未來,首先要有目標,要明確努力的方向,瞭解資料,後擬定計畫,堅持不放棄地走下去。
  4. 在老師的幫助下完成的心智圖讓我更清楚的了解自己,條理清晰的心智圖讓我看清楚方向,更有前進的動力。
我國三時轉回台灣念書,在大陸時,任何人向我傳達的訊息是,只有成績好才有出路,於是轉回台灣的那一年國三,拒絕交友,拒絕所有資訊,只會埋頭苦讀。於是在沒有正確念書方法的情況下,無論是甚麼科目一律採用死記硬背的方法,念得很辛苦,然而一年的時間裡死背三年的資料,結果很明顯,沒有如願上到好的學校。

於是這一年,沒有成果的辛苦,不但讓我性格更加內向,失去自信,還有點厭煩接受新知識 像剛來時一樣。

很感謝姑姑,沒有讓我中途退出,有耐心地讓讓我更加了解心智圖法。很感謝老師,就算我態度並不好,仍然沒有分別,認真傳授知識。

依依

一開始媽媽幫我報名時其實不太願意參加,但媽媽說這個對我很有幫助,所以我就參加了。到了這裡我學到很多,學到如何做重點,這次參加的是國中的,我覺得比之前國小組的還要好玩,還要有挑戰。

整理了許多科目,發現其實以前學得不夠徹底,因為整理出來有蠻多是我不會的,但現在因為上了這個課程,所以思考時沒有以前那麼亂,這其實也對邏輯很讚。

也謝謝媽媽找到這個課程讓我參加,更謝謝我自己能來參加,一開始居然說不要,真是太好玩了,又吃又喝又玩又學,如果還有這個課程我會想要再參加一遍。

恩宽
家駿

上完課我學到了怎麼用心智圖,和可以用在很多地方像是課業與職場…等。
我會把學到的東西用在課業上的,這是一堂很棒的課程,有機會可以再上一次,感想老師的教導,還有感謝父母可以給我這個機會,讓我來上課!

 小薇
傑凱

在這次的課程中,我學到了許多幫助我學習的技巧,像是如何畫心智圖、心智圖的規則、記憶的方法和高效學習方法。雖然這次是我第二次上心智圖課,但我又學到了更多技巧,我一定會學以致用讓我在未來能更輕鬆更有效率的學習。

我也要感謝老師教我那麼多讀書上的技巧,教我如何規畫我的未來且提供我許多意見,老師就像燈塔一樣,為我這艘迷失方向的小船照亮我的路讓我有了方向不再迷失自我。在這次的課程中,我深深的了解到要把握時間,規劃自己的未來,自己的未來就因該由自己來掌握。最後我也要感謝爸媽出錢讓我來這裡學習知識。我相信藉由這堂課我一定能掌握自己的未來。

詩敏

其實這五天學到非常多。雖然以前國小有教過Xmind,卻不知道這麼好用;記憶法也很好玩,尤其是故事法,真的很好玩,每次講的故事都很好笑,但卻能在短時間記下許多東西。

我覺得心智圖真的對我的國中生活很有幫助,因為國中要背的東西非常多,而且三不五時就要考試,但用了心智圖就能一目瞭然,並快速地記起來,甚至別人才在讀一科而已,我就已經看完了,所以學了心智圖真的對我幫助很大! 

我想謝謝媽媽讓我來參加這個營隊,幫助我投資自己,當然我也會回饋的。因為我已經被要求開課給家人,哈哈!再來呢?想要感謝的是老師。你教得真的很詳細,而且還讓我們做職涯探索,說實在,我好像從以前到現在都還沒有仔細想過呢?這還算頭一遭吧!最後呢?想要感謝我自己,上課都有在聽,要不然我回家真的不知道要怎麼交代呢!哈哈哈~,好了,不鬧了,上課本來就該專心聽講才對。

總而言之,這五天的課程收穫滿滿,我可說是滿載而歸吧!也期待下次還有機會來上課。(為了以免我又忘記-_-‘’’)


俊揚

感謝:謝謝老師教我心智圖的使用方式!讓我可以用心智圖來整理筆記,以及教我一些學習的小技巧,讓我能在未來升學的路上,可以用心智圖來幫助我,也感謝我的父母親,繳了這次課程的費用也謝謝自己認真的上課。 

心得 :這次上課很棒,讓我學到許多東西,午餐也很好吃,也玩得很開心可以說是個很棒的課程。

用到 :心智圖可以用在筆記、預習、複習等地方,真的非常好用,還有高效學習的8種方法,不管是哪一種都很好用 。

學到 :這次課程,大家都學到了許多東西,無論是心智圖、高效學習的8種方法、身體掛勾法以及故事聯想法,都很好用,相信這幾種方法都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用到,一定會非常好用!


【邏輯思考力】
邏輯思考力是大家所強調,因為這是一個理清思緒的方法。除了邏輯思考的練習之外,同步也利用手繪來熟悉心智圖法的規則,不妨注意一下於青少年的眼中,什麼是成功?綜合應用案例為行李清單,青少班更加入「關鍵字思考法」的觀念,盼能慢慢打開思路。








【全圖自我介紹】
未來是一個設計思考時代,需要是想像力。如何來訓練想像力,就是要用到圖相的能力。學生讀書很容易只使用左腦來理解與背誦,往往忘了功能強大的右腦。如何善用右腦?關鍵在於右腦只認得「圖像」,所以,偶而要刺激一下右腦,這一個單元的目的就是如此,若能充份利用左右腦一起來讀書,相信國中的課業,應是不難才是。












【基礎筆記術與學習的原理】
許多國中生初次接觸心智圖法筆記術時,心中總是一個很大的疑問?書的內容都看不完了,哪還有時間來整理筆記?但許多功課好的學生,都有自己做筆記的方法,為何需要筆記?因為做筆記的過程中需要思考,充份理解之後就可以轉化成自己的,需要背的內容就少了。依據大腦吸收三大原則,其中一個原則是重複性,所以,筆記不但能檢視自己是否理解,於會考決戰的重要關頭,更是你不可或缺的幫手,記得不是拿別人的筆記,你要的是自己所「理解」的筆記。




【活動企畫】

溝通與表達,於未來的的職涯變比現在更重要,為何有人一講就能懂?要懂得善用管理的理論,活用於日常生活中。例如,想要一辦一場活動「家族旅行的活動」,可以利用設計思考的二部曲,先發散再收斂,結合5W2H,企畫案30分鐘就搞定,用來溝通與表達,也能顯得很有條理。


【職涯的探索】

依據統計,目前有三成的國中生,並不知悉自己的目標。這樣的數據,到了高中,大學似乎沒有減少的趨勢。許多人埋首苦讀,卻忘不知為何而戰?讀書的動力於考試完之後,瞬間瓦解,協助學生去了解為何而戰,是這一個主題的核心。精簡版的職涯探索流程,希望開啟國高中生職涯思考的起點…


【軟體學習與課業】

國高中的課業內容繁多,比較不適合用手繪來整理。如何來進行課業的整理,又不會耗大量的時間,同時善用科技,同時配合手繪來強化記憶。流程如下:
  1. 事先預習與畫重點。 
  2. 課堂中完成主幹式心智圖。 
  3. 整課上完之後,利用軟體整理整課,充份利用軟體易修正內容的優勢。 
  4. 利用一張白紙,將自己比較不熟悉的部份,重新手繪,強化記憶即可。
【高中課業實務應用】

 




【國中課業實務應用】




後記:青少班的設計不同國小,青少班的課業繁重,非常需要培養讀書的方法,同時因為課業的內容繁多,需要藉用電腦來協助。前面二天進行規則與基礎的訓練,後三天幾乎都是利用軟體來整理地理、歷史與生物。除此之外,國高中求學階段,除了課業重要的之外,也應開始對自己職涯開始有所認識。希望這是一個開始,不是結束…期待每一個開始進行蛻變的青少年,化為美麗的蝴蝶,朝向自己的夢想飛去…


期別:國高中班第04期
學員:升國一,國二,國三,高一,高二
日期:2016/08/15~2016/08/19
地點:愛你一輩子守護團 地下室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